Jaipur 網美的應許之地

最早最早是因為工作查到風之宮和城市宮殿的照片才起心動念想去印度旅遊,但我一直沒有貼風之宮的照片。

Hawa Mahal 風之宮真的很美啊,很多遊記都說風之宮裡面沒甚麼,但逛起來也滿悠閒舒適的,裡面的確不比外觀精緻浮誇,也有許多可愛之處。尤其喜歡從風之宮高處眺望土色粉紅的城市街景,真的是個很有生命力也很美麗的城市呢。

我自己還滿喜歡Jaipur,古蹟夠美、市區景點又集中,是個發展滿成熟的旅遊都市。

雖然景點附近不乏攬客兜售的店家,但包圍著風之宮、城市宮殿、天文台等觀光一級戰區的騎樓下,大部分都是極為日常、本地人才會去的日用品店和小吃攤,和旅伴們魚貫穿梭在這些騎樓,不用擔心有人纏著你或騙你錢,這些店家也早已對觀光客見怪不怪,連招呼都懶得打,雖然忍不住盯著外國面孔看,但卻懂得保持距離。在印度,這種「注目禮」就是最棒的禮節。這些騎樓下的風景,就這麼成為Jaipur最吸引我的所在。

朋友問我:「所以你們到底喜不喜歡印度?」我回他:「這題真的很難欸。」

我後來仔細想了一整天,我的答案是,如果我在印度是個隱形人,或是我本人不在印度(這句有點玄),我就滿喜歡印度的。

在印度日日接收千奇百怪的文化衝擊,我也覺得很有意思,那個想到用"Incredible India"當slogan的人,應該要拿下一座諾貝爾文學獎,不管是從修辭上、音韻上、文學上還是實際上看來,這個slogan都極為深切。

我覺得印度是一個彰顯出網美文化的地方,照片、觀景窗之外的地方,極有可能非常汙穢髒亂,拍完照拿下相機,一秒讓人認清照片和現實的差距。「這世界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在印度要改成「印度不缺少美,而要自己懂得剪裁美」這就是我在印度悟出的網美文化的真諦。

並不後悔去印度旅行,也很珍惜這可能是唯一一次的印度旅遊經驗,尤其感謝這次同行的旅伴,還有旅途中一期一會仍真誠和藹的印度人。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