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參加路跑記實─2015渣打路跑

10492455_10206079483454415_6521657381082361735_n

這次我是參加渣打路跑8公里路跑組,對一般跑者而言8公里根本不算一塊蛋糕,是半塊蛋糕,而我這種幼幼班(或稱死亡組)的跑者,8公里也算是個挑戰。
運氣「很好」的,第一次參加路跑就遇到很險惡的天氣,清晨四點半醒來發現雨下整夜還沒停,還要騎車到凱道起點集合,雨比死更冷。
大概五點半到凱道起點,天色還是黑的,凱道上滿滿都是跑者,全馬和半馬的選手已經出發。在低溫又下雨的狀況下,首要任務應該是讓身體暖起來,大家看起來都是有備而來,有大嬸也有小朋友,大家都很認真在暖身和伸展。
六點一到,參加8公里組的群眾從景福門旁邊的起點拱門往仁愛路上跑,我很怕拖累同行的夥伴浣熊君(因為他只是沒報到半馬所以報8公里路跑,整個就是降級搶裝),一過拱門立馬揮手跟他告別:「浣熊君,你快往前跑吧!不要管我和鬆鬆了,我們終點見。」
一堆人在仁愛路塞成一團,一度無法提升速度,幾乎只能用走的,一直到跑上新生高架橋,擁塞的狀況才變好一點,好險我有叫浣熊君先跑。
一路上,也觀察了一下來參加路跑的人都生作甚麼款,我看到有人穿著拖鞋跑、帶著一堆行李跑,還有全家大小一起跑,也看到視障跑者和陪跑員一起跑(而且他們好厲害阿),還看到有個年輕媽媽推著嬰兒車跑旁邊還跟著一個小朋友,實在很激勵人心:「可惡阿,連國小生都跑得那麼閒適,我不能輸阿!!」
另外我也注意到有些人不用耳機聽音樂,像在公園散步的爺爺們直接把音樂放出來,有些人是放節奏比較輕快的音樂。但有個人很怪,一直無限loop王力宏某首情歌,在清晨六點多loop王力宏的慢歌跑路跑是甚麼打擊他人士氣的招式嗎…好險他的招式成功了,後來我的確再也看不到他的車尾燈,也聽不到王力宏的歌聲。
我第一次雙腳踏在新生高架橋上,覺得新鮮,不免俗當個觀光客拍拍照,但我沒有停下腳步,因為我這次路跑的目標就是不要走也不要停,所以拍了一堆糊掉的照片。
在新生高架橋上我還想到一個關於音樂的回憶,我記得是大學畢業後的第一個跨年,剛好十二點一過,我和鬆鬆正要送皮皮回家,塞在新生高架橋上動彈不得,沈鴻元正好在節目中放了I feel good,我記得那一年對我們而言不是會讓人feel good的一年,但至少有一個很好的開始。
新生高架橋最後一段有上坡也有下坡,還要再折返一段上坡,大概有2公里左右,是全程感覺比較有難度的部分,好險我家本身就是在山丘上,所以我還滿習慣跑有坡度的賽道。下新生高架橋後,往大佳河濱公園推進,已經是最後1公里,很多人都選擇在這段路衝刺,我也不例外,因為身邊的人情緒都很高昂,我想到快跑完了,龍心大悅也越跑越快,而且竟然還有閒情逸致在經過攝影師的時候,表現出自己跑得很輕鬆愉快的樣子。(雖然無法確知照片拍出來會不會是輕鬆愉快XDDD)
終於終於,跑過了終點線,然後又是一陣堵塞,眼前忽然出現了一些跑馬燈,在十年前或是二十年前的我,絕對想不到奔三的自己可以一次跑得那麼遠,而且還去參加甚麼鬼路跑,內心有點小波動,但因為太冷了,喉嚨很乾很冰,所以我沒有沉浸在情緒中太久,只想要找水喝。
這次路跑我並沒有超越自我,平常我大概一到兩週就會跑一次10公里,所以跑個8公里不算太難,而且其實我的跑速非常慢,我又非常懶惰,不像我弟那麼積極突破跑速和距離,不過這樣參加路跑就沒甚麼刺激感,所以這次路跑我給自己一個小目標。在今天之前,我跑8公里大概都要65分鐘左右,也就是每公里8分鐘出頭,我希望可以在64分鐘內跑完8公里,也就是每公里低於8分鐘。今天我自己用APP記錄是63分多跑完,算是有達成這個目標吧。
解釋一下為什麼要參加路跑好了。其實我只是想參加東海岸馬拉松,去年東華有辦過一次,但今年好像還沒有確定會不會辦。我參考去年東海岸馬拉松的路線,覺得6公里路跑組的路線看不太到台11線最美的部分,一定要跑半馬或全馬才能看到比較好的東海岸景色,所以我想把目標放在半馬或全馬上。當初想說既然東海岸馬拉松都沒有進一步消息,不如我就先練練兵吧,所以才報了渣打路跑。但又過了兩個月、渣打也跑完了,東海岸馬拉松還是沒動靜,我看我可能可以再去挑戰一下其他路跑的半馬,等待在東海岸上跑馬拉松的那一天:P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