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紅─收尾的技巧

1421725559zQ1_1

因為改編原著是短篇單元劇,整部電影看下來結構滿鬆散的。但畫師日常和一些光怪陸離的際遇,不時展露畫師對藝術的追求和自我約束,倒也讓這部動畫還是閃閃發亮的。

其中一個段落還滿有趣的,因為跟我自己學畫也有所呼應,就提出來分享。
有人向北齋的女兒阿榮求了一幅地獄圖,想供在家裡警惕自己行為端正。阿榮自己和買家都很滿意這幅地獄圖,不料,買家將畫帶回家裡之後,妻子一直在家中看到鬼怪,並表示是那幅畫在作祟,妻子身體不但越來越差,家中也因此發生了火災。
後來買家派人來請教阿榮該怎麼辦才好,北齋聽完此事之後要求阿榮把草稿拿出來看看,看完之後和阿榮說了一句「你只知道開頭,不知道收尾。」
接著北齋也不管時間已到子夜,要求立刻去買家家中替那幅畫收尾。

北齋所謂的「收尾」是甚麼呢?
我在學畫的時候也經常被老師說:「有大膽的筆觸,但收尾都沒有注意到。」老師也會修正我的作業,在原本的畫上加上更多紋理和皴法(雖然皴法專指畫山石的紋理技法,可是我認為算是各種質感的營造手法),也延伸一些筆觸讓紙上的畫面不再只像用望遠鏡頭拍出來的某一角就嘎然而止,而是呈現出如同親臨現場又遼闊的全景感,讓我的作業從塗鴉變成比較像樣的「畫」。(當然有時候老師也救不回來就是了XD)
所以我當下對北齋收尾的想法是,可能地獄圖有些作畫禁忌,例如鬼怪不能有利牙或是長爪之類的,可阿榮力求真實,地獄圖中的鬼怪畫得太張狂收不回來。但並不是我想得那樣。

北齋最後在這幅充滿鬼怪的地獄圖邊角小區域,畫上了佛祖,並有一些受盡地獄煎熬的小人物跪拜在佛祖腳邊受到救贖。

阿榮所繪的地獄沒有結束的一天,但北齋的有。
此時我才明白,原來北齋說的「收尾」不是畫技上的收尾,而是畫中意境的收尾。
畫師柔軟慈悲之心,在此展現。

發表留言